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十八羅漢山 The Eighteen Arhats Mountain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6.2 x 36.2 cm
登錄號 09700303
蔡草如畫稿中有不少六龜十八羅漢山之速寫,此圖以水墨線條由對岸遠眺勾寫山勢脈絡之整體結構,然後加上赭石、花青等淡彩。左上角以行楷題上「六龜、十八羅漢山 辛亥五月廿八日」,此外未署款也無鈐印。由其「辛亥」之紀年題記,顯見此畫稿係1971年所畫。畫面雖然簡略,不過山勢結構脈絡之連結以及空間之推移方面,都絲毫不馬虎,有相當不錯的大局感。
目前所留下蔡草如有關十八羅漢山的速寫畫作並不算少,根據不少資料顯示,他每到一個景點,只要覺得有所感受,往往會一口氣連畫幾張速寫,甚至有時也會嘗試採用各種不同畫法為之,以尋找合適的詮釋手法。值得注意的是,他畫十八羅漢山,幾乎都是從荖濃溪之對岸遠眺,如同北宋郭熙《林泉高致集》中所謂的「遠望以取其勢」之原理。由於其豐富的創作經驗,使得這件速寫作品,近看似乎平淡而簡略,但相隔一段距離加以審視,則可以看出相當不錯的整體感。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十八羅漢山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6.2 x 36.2 cm
登錄號
09700303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