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草藥郎中 Herbalist
攝影 Photography
湯思泮 Tang Sz-pan 1917 - 2003
31.0 x 45.5 cm
登錄號 08800113
  湯思泮(1917-2003),生於江蘇省崇明縣,江蘇省立農業專門學校畢業。1937年開始學習攝影。曾經擔任攝影天地雜誌社總編輯。1954年「臺北市攝影會」創辦發起人之一,並擔任2年幹事。1956年10月31日召開成立大會並更名登記為「臺北市攝影學會」,曾任常務理事,監事。1966年「臺北市攝影學會」頒贈榮譽博學會士。2003年10月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回首台灣百年攝影幽光」聯合展覽,其中展出内容包含郎靜山、鄧南光、張才等多位攝影家作品。曾經以筆名「藻香」在《攝影天地》等期刊記述拍攝技術以及理論專文長達30年。
此件作品裏的場景落於騎樓,行人道旁邊的路上停著零星的脚踏車。郎中身旁放置的牌子上寫著「月經不順、小便頻數、下元虛冷、腰膝痠軟、手足麻痹」,作者以俯視角度拍攝,郎中正在整理手中的藥材,旁邊圍繞著數名小孩與大人,都在看著郎中手裡的動作,可能出至於好奇前來觀看,氣氛顯得熱絡,彷彿正在等郎中為他們診斷病情與抓拿藥材,攝影家拍攝過往的日常生活,但現在已不復見的一刻,為臺灣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

出處:徐瑩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草藥郎中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0 x 45.5 cm
登錄號
08800113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7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