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春麗3/8 Spring Beauty 3/8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洪東祿 Hung Tung-lu 1968
157.0 x 117.0 x 15.0 cm
登錄號 09200013
我的聖像是新的仙境,我在影像中擬像出愉悅的不安,E世代的人士失速的,速度可以被定格、凝結也令人處於緩慢的漂浮,在這狀態中,我們也好像能貼近天人合一了。
E世代是流竄的,從E-MAIL(or Information Super Highway)到電子音樂Electronic Music(Raver,Trance,Trance,Goa)到Ecstasy都使影像充滿著速度感,速度是科技革命獻給人類的一種迷醉方式。
Cyber是90年代最重要的字,電腦超時空Cyberspace由電腦網路(Internet)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所共同建構的第四空間,全世界有無數的人大半的時間都活在這裡面,Cyborg是身體植入電腦晶片或經過科技改良的未來人類,人機合體;人被科技保護著,而在享受便利的同時卻忘了速度正在自己身邊滑過,我的創作來自我的生活,電腦的聲音是年輕世代的自然聲,電子音樂的速度,它使我失去速度感,生活充滿失速,被定格了,遊戲機的主角跳出螢幕在失速節奏中,一格一格的被定格。使我們更接近神話,因此我們可以自己自造神話了。
我的生活四周充滿跟電子有關的產物,我聽電子音樂,我喜歡電子舞廳忘了自己為什麼活著,還可以有升天的感覺;我玩遊戲機,我喜歡在3D遊戲格鬥中得到暫時的快感,輸了還可以重來;在不知覺速度流轉的的數位世界中,玩著真實世界的翻版遊戲,以虛擬身份掌控虛擬的速度世界;我用電腦,我在網路世界中忘了自己在哪裡,我失去速度感,我活在螢光的年代,我的世界就是如此的俗豔,雖然我很不喜歡俗豔這字眼,生活嘛,也夠無趣的。
我,建構一個仙境,一個看似無聊或玩笑的影像,這些都無法說明為什麼這樣做,除非你也on-E,就可以體驗極樂天堂了,這就是我的創作。出處:洪東祿,《典藏目錄16》,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07,頁135。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春麗3/8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3D光柵片
創作年代
200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57.0 x 117.0 x 15.0 cm
版次
3/8
登錄號
09200013
入藏年
2003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8
洪東祿,1968生於台灣彰化。1993年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1999年取得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1999年他參展「意亂情迷─台灣藝術三線路,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以美少女戰士、鹹蛋超人、春麗等流行卡漫、電玩偶像為主角,結合東、西方的宗教聖像或歷史建物為背景進行數位修相的一系列燈箱影像作品,受到藝壇注目並踏入國際舞台。2000年他開始以3D立體光柵片影像來製作這些青少年次文化偶像,使其產生如動畫般的幻影效果。2002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涅槃」個展,開始跳脫以往複製與再造流行文化偶像的創作方式,以跨領域合作呈現原型新偶像「A-may娃娃」─小紅,用這個誕生於數位異次元世界的虛擬人物,演譯一個以聲光影音迷幻視聽感官的涅槃幻境。洪東祿的作品概括的反映出屬於年輕世代的生活經驗與情感投射方式,他樂於擁抱消費文化,而且是以頗為「媚俗」的方式來進行,其大量挪用、並置與混合台灣坊間混種次文化符碼的創作策略,除了體現新世代對於消費文化多元吸收且流動性的認同模式,也投射出他們遊走的文化價值觀及交錯在現實與虛擬世界間的思惟取向。洪東祿的作品一向予人一種迷幻的超時空感受,這種具有魅惑力的迷幻感,在他一系列具有神力的美少女作品中是以並置不同文化符號、歷史背景的方式來呈現,近年來則逐步結合高科技,以3D立體動畫及數位電子影音來創造出令人迷離恍惚、逍遙極樂的感官體驗,這種挪移除了顯示洪東祿企圖藉數位虛擬技術建立不同於以往的原創性,同時也可以解讀為是一種反映最新世代消費文化和流行美學的創作轉向。(蔡昭儀,2006,《美術丹露一時代的藝術稜鏡一台灣當代藝術》,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200。)
2012《典藏目錄24》,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28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