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熱舞 Hot Dance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60.7 x 43.0 cm
登錄號 09700313
此畫摻用蠟筆和水彩所繪,名之為〈熱舞〉,係以東南亞名勝吳哥窟為場景,畫一極具異國民俗特色裝扮的上空舞孃,隨著音樂節奏而婆娑起舞,身軀以三折式表現,舞姿曼妙而極具動勢和節奏感,與右下角前景擊鼓師的姿態動作呼應得非常巧妙。舞孃舉腿伸臂,單足站立斜身扭腰,眼波流轉而面帶微笑,帶有一種奇譎媚態的異國風情,背景的石雕古蹟場景,更襯托出神秘氣氛,在蔡草如歷年畫作中,是相當特殊的一件。右下角以行楷題以「民國43.6 蔡草如」,下鈐陽文「草如」印。
據蔡草如長子國偉告訴筆者,蔡草如作此畫時,實際上未曾到過東南亞,此畫之場景和人物,主要係參考自當年在某本雜誌中所見到之照片,深覺有趣而以水彩和蠟筆畫成圖畫稿。翌年(1955)再將此畫稿放大繪製成大幅的紙本膠彩畫作,同樣以〈熱舞〉為畫題,於當年參加第十屆全省美展國畫部,獲得主席獎第二名之榮譽。該件膠彩畫作,目前為高雄市美術館所典藏。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熱舞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炭精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5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7 x 43.0 cm
登錄號
09700313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