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漢拓 Han Inscription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54.0 x 89.8 cm
登錄號 09500133
這件畫於1966年名為〈漢拓〉的膠彩畫作,主要仿自漢代墓室畫象石、畫象磚的歷史故實畫。右下角款署「草如倣古」,鈐以陽文「草如」之仿古璽圓印。一向重視現場寫生和色彩研究的蔡草如,竟然透過印刷品,直接臨仿漢代墓室出土的線刻畫像石的黑白拓本,顯然這類出於以刀代筆而極富造型趣味的古拙平面畫風,讓他感到相當有趣,而且也覺得頗有值得借鑑之處,因而放下省展國畫部評審委員以及四度榮獲省展國畫特選第一名的身段,而直接臨仿此幀漢代畫像石,甚至在題款中也明白標示著「倣古」。
值得注意的是,蔡草如並非以水墨畫或石刻拓印方式臨仿,而以膠彩畫為材質,當作正式作品來經營。在石拓的斑駁肌理方面,特別用心處理,頗能營造出古色斑駁的「時光肌理」,與書法的「金石味」有相近的意趣而且難度更高。材料改變,畫趣自然有別。從這件作品,可以看出蔡草如除了向自然學習之外,也不斷從各種傳統藝術中吸取養分,落實其「有容乃大」的理念。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漢拓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6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4.0 x 89.8 cm
登錄號
09500133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