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向米羅致敬 1 Homage to Juan Miro Ⅰ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9.6 x 35.5 cm
登錄號 09000033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省南臺,1920年舉家遷至日本定居,先後畢業於日本神戶英語神學院和東京鐵道局教習所電器科,初期以工程師和電工系教授為主業。劉氏並非典型的繪畫學院出身,但越戰時期的工作經驗,使他常到西貢、吳哥窟等地寫生,誘發了對原始藝術與原始人類文明的興趣。1970年代他開始進行一系列的田野探查活動,以文化人類學的研究精神出發,其足跡遍及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中南美洲等地的原始部落。
劉其偉由藝術專書認識了克利(Paul Klee, 1879-1940)、馬諦斯(Henri Matisse, 1869-1954)、與米羅(Joan Miró, 1893- 1983)等畫家,他們皆受到原始藝術所啟發,與劉其偉推崇的原始之美不謀而合,因此特別崇拜、喜愛這些現代藝術家。《向米羅致敬I》即可見此敬愛之情,米羅為著名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畫家,其作品多為扭曲的動物、變形的有機物體和特別的幾何構造,頗具神秘與童趣的原始特質,而劉氏也以其風格創作此畫。黑、白與黃的色塊在朦朧漫漶的氛圍中,猶如月與日的圖形分布於畫面,並用不同顏色分割形體,如月亮被分為黃色與黑色的塊面,而左半部有著多樣的神祕符號,這些皆為米羅繪畫常見的元素。與之不同的是,劉氏在畫面營造模糊、朦朧之氛圍,並在表面覆印出網狀、斑駁的肌理,頗具古老神秘的個人特色。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向米羅致敬 1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9.6 x 35.5 cm
登錄號
09000033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