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平定臺灣戰圖(五)集集埔之戰 Pacification of Taiwan (V)
版畫 Print
姚文瀚與其他創作者 Yao Wen-Han and so on
50.2 x 87.0 cm
登錄號 09700033
清乾隆五十一年十一月(1786),臺灣林爽文(1756-1788)率眾反官抗清。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1711-1799)為平息動亂,先後從閩、浙、湘、桂、蜀、粵、黔等省份調遣近6萬水陸官兵,經歷長達1年零3個月的軍事部署才弭平動亂。乾隆把平定林爽文事件,列為自己的「十全武功」之一。為了紀念和炫耀這次軍事行動,乾隆敕命完成《平定臺灣戰圖》冊12幅銅版組畫。其中包括〈集集埔之戰〉的前10幅是由宮廷畫家姚文瀚等人繪製圖稿,再交付造辦處以蝕刻法(硬防腐蝕劑腐蝕與細點腐蝕)鐫印而成。12幅組畫的前10幅主要描繪各征戰場景,後2幅則與乾隆頌揚平定林爽文所作的御製詩有關。
乾隆五十二年(1787)十二月初四日,福康安自內山要隘平林仔(今臺中市太平區坪林里)出發。初五日,抵集集埔(今南投縣集集鎮)對叛軍進行猛烈攻擊,〈集集埔之戰〉所繪即此戰役。圖中火炮齊發,叛軍堡壘焚燬;後有大軍涉水圍勦,叛軍各自敗逃,且不乏跌入湍流溺斃者。畫中人物受中國傳統木刻版畫影響,頭大身小,面部以單線勾勒;馬匹動作呆板,形態古拙;山石仿水墨皴法,能表現其陰陽向背,唯立體感不強。全圖空間感和層次感不足,繪畫水平與刻製水準不如《平定準部回部戰圖》。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平定臺灣戰圖(五)集集埔之戰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銅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7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2 x 87.0 cm
登錄號
09700033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