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Hunting
版畫 Print
方向 Fang Hsiang 1920 - 2003
41.8 x 32.5 cm
登錄號 07700273
方向(1920–2003),生於中國江西省遂川縣,立風藝專繪畫科畢業,曾任教於政戰學校,並於文化大學兼課。作品曾獲1965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1975年教育部文藝獎、1994年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最高榮譽獎」。1970年與周瑛、楊英風等人發起組織「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方向任首屆理事長,為期18年,為推廣臺灣版畫不遺餘力。
方向的版畫作品可分三個時期,早期以宣傳性質的戰鬥木刻版畫為主,中期的綜合拓印版畫,以抽象手法印出類似銅蝕、又似瓦拓效果,晚期作品返回寫實風格,以簡明的刀法套色水印,近似水墨寫實之作。
〈獵〉為紙版作品,底材為厚紙板,再以石膏液塗刮的方式製造厚薄不一的表面肌理,壓印後會呈現微妙的色調變化,產生特殊紋路,此作背景底紋即以此法形成。畫面中央顏色較深的小方塊經過堆疊套印,藉此襯托出畫面的主客配置,聚焦獵人覓尋野牛蹤跡的畫題,簡約的形象令人聯想到四川漢畫像磚上古樸靈動的剪影人物,然而此作近乎抽象的線條彷彿脫自畫面底紋,使主題內容與背景肌理質感融為一體。
出處:蘇智偉、李如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拼貼版,石膏版
創作年代
198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1.8 x 32.5 cm
版次
3/10
登錄號
07700273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