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賞金獵人-1 Bounty Hunter-1
新媒體藝術 New Media
洪東祿 Hung Tung-lu 1968
94x125cm
登錄號 10800273
洪東祿(1968–),出生於臺灣彰化。1999年取得國立臺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1999年參展「意亂情迷─臺灣藝術三線路,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以流行卡漫、電玩偶像為主角,結合東、西方的宗教聖像或歷史建物為背景進行數位修相的一系列燈箱影像作品,受到藝壇注目並踏入國際舞台。2001年參展瑞士Marco Noire當代美術館的「Art Basel」,前後亦參展其他國際展覽。作品多以消費文化混合臺灣次文化符碼為創作策略。
早期多次使用日本次文化的女戰士角色作為創作的主體,他進而以電腦軟體創作新的角色「小紅」;相對於日本次文化中單一的角色,他將「小紅」設計為一個物種又或者是機械女娃的模式。「小紅」具有日本漫畫中女角色特徵:誇大比例的眼睛和小巧的鼻子,如孩童的五頭身比例,並無特別性徵的赤裸著身體。此作的畫面以仰望的角度構圖,在一個粉色虛幻具有未來感的精神病院,狹窄的保護室裡,排著好幾排如出一轍的「小紅」,手高舉著有著小紅大頭照的書,脖子上都有條紫色的導管,透明的大眼反射著空間與彼此的投射。在一個與外界隔離的世界,卻又有導管連結著
外在,影響著這封閉空間的小紅們。說明著就算與世隔絕也無法完全脫離外在的控制,並且有著統一的思維與行動。
作者署名:「Bounty hunter-1 6/8, Hung Tung Lu 2002-2006」。
出處:翁瑄孺,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賞金獵人-1
類別
新媒體藝術
媒材
數位輸出
創作年代
2002年 ~ 200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4x125cm
版次
6/8
登錄號
10800273
入藏年
201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8
洪東祿,1968生於台灣彰化。1993年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1999年取得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1999年他參展「意亂情迷─台灣藝術三線路,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以美少女戰士、鹹蛋超人、春麗等流行卡漫、電玩偶像為主角,結合東、西方的宗教聖像或歷史建物為背景進行數位修相的一系列燈箱影像作品,受到藝壇注目並踏入國際舞台。2000年他開始以3D立體光柵片影像來製作這些青少年次文化偶像,使其產生如動畫般的幻影效果。2002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涅槃」個展,開始跳脫以往複製與再造流行文化偶像的創作方式,以跨領域合作呈現原型新偶像「A-may娃娃」─小紅,用這個誕生於數位異次元世界的虛擬人物,演譯一個以聲光影音迷幻視聽感官的涅槃幻境。洪東祿的作品概括的反映出屬於年輕世代的生活經驗與情感投射方式,他樂於擁抱消費文化,而且是以頗為「媚俗」的方式來進行,其大量挪用、並置與混合台灣坊間混種次文化符碼的創作策略,除了體現新世代對於消費文化多元吸收且流動性的認同模式,也投射出他們遊走的文化價值觀及交錯在現實與虛擬世界間的思惟取向。洪東祿的作品一向予人一種迷幻的超時空感受,這種具有魅惑力的迷幻感,在他一系列具有神力的美少女作品中是以並置不同文化符號、歷史背景的方式來呈現,近年來則逐步結合高科技,以3D立體動畫及數位電子影音來創造出令人迷離恍惚、逍遙極樂的感官體驗,這種挪移除了顯示洪東祿企圖藉數位虛擬技術建立不同於以往的原創性,同時也可以解讀為是一種反映最新世代消費文化和流行美學的創作轉向。(蔡昭儀,2006,《美術丹露一時代的藝術稜鏡一台灣當代藝術》,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200。)
2012《典藏目錄24》,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28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