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峽系列-12 Sanxia Series-12
攝影 Photography
張才 Chang Tsai 1916 - 1994
50.0 x 60.0 cm
登錄號 09801073
  張才(1916-1994)生於臺北大稻埕。曾任中國的攝影學會、展覽組組長、日文秘書、「臺北攝影季展」創辦人之一和臺北市攝影學會榮譽學會。1924年大哥張維賢成立了《星光舞劇研究會》,1925年10歲的張才出演臺灣史上第一場舞臺劇而成了小童星。1934年赴日學習攝影,並由張維賢介紹的翼劇場的村山知義和拍攝許多舞臺劇照的攝影家崛野正雄,間接認識《フォトタイムス》(寫真攝影)的主編木村專一,進而接收到許多當時歐洲與日本的第一手消息與思潮。1940年婚後前往上海居住。1946年張才帶著一家人返回故鄉臺灣。終年持續拍攝下臺灣在地重要影像記錄,為臺灣重要攝影家之一。
  「三峽系列」是張才在臺北三峽所拍攝一系列的作品,拍攝著當時的人民對於宗教信仰與文化之間的關係互動,顯出生活淳樸單純的模樣。本作品構圖正中央為一群孩童並列排隊地行走著,孩童們手裏拿著一支支的旗杆,高聳的旗幟伴隨著隊伍一路向前,由此作品可看出中午時分的炎日下行走,孩童們在舉著自己所信仰神明旗杆遊境。此作品可看出雖然天氣炎熱,但依舊不減民衆對信仰的熱忱。

出處:徐瑩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峽系列-12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0 x 60.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801073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