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合奏 Ensemble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34.5 x 90.0 cm
登錄號 09500126
這件名為〈合奏〉的膠彩畫,在畫面右下角的紅地毯上,款署「錦添」,下鈐陰文「錦添之印」,是蔡草如於1952年畫。此畫特寫兩男一女合奏樂器之情景。視覺焦點主要擺在右側側寫正坐椅上,平視前方彈奏手風琴的女士,係以其二妹罔市為模特兒,身穿白底藍花的短袖洋裝,搭配著白鞋,短髮末稍微捲,有知識分子之優雅氣質,在當時而言,是比較時髦又帶有幾分素雅的裝扮;後方立姿拉小提琴的中年男士,身穿長袖襯衫、西褲、左頷頷左肩緊夾著小提琴,拉弦演奏神情相當專注;左側著短袖襯衫、卡其休閒褲的男士,坐在椅上,背對著觀眾,低頭彈奏著吉他,神情也相當專注。
音樂演奏的身形、動作、神態以致於手腕和手指的細膩動作,需要相當精準的觀察以及形象的掌握功力,蔡草如為了畫這件〈合奏〉,事先分別練習了不少的草圖,準備功夫相當嚴謹。此畫雖然嚴謹捕捉了三人各自專注於自己的樂器演奏,然而彼此的動作、姿態、神情之間,仍有著微妙的呼應關係,稱得上是蔡草如用心經營的膠彩畫作之一。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合奏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5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4.5 x 90.0 cm
登錄號
09500126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