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穿旗袍的小姐 A lady in the Chinese Cheongsam Dress
攝影 Photography
李鳴鵰 Lee Ming-tiao 1922 - 2013
60.0 x 55.0 cm
登錄號 09300026
  李鳴鵰(1922-2013),桃園大溪人。少年時期先後曾在叔父的「大溪寫場」與台北叔父好友開設的「富士寫真館」裡當學徒,因而接觸到了攝影相關的技術與知識。戰後返回台灣之後,在1948至1950年代,他與鄧南光以及攝影協會的業餘攝影愛好者,經常舉辦私人或公開的攝影會,拍攝了許多女明星與酒家小姐等身材窈窕、穿著具有時尚感的女性風采。 而這類攝影會的活動風潮,也成為了活化熱絡當時攝影協會的一種形式。他在回憶錄裡也提到:「不論在台北新公園、植物園或郊外。凡舉辦攝影會,總是人山人海,盛況一時。」(臺北市立美術館,2009,頁218)
  此件作品拍攝於新竹,透過樹葉灑下的陽光光線,讓整體畫面產生了高反差的光影感效果,並且在樹幹葉叢與地面之間形成了豐富的黑白階調變化,其中一道光線正好打在身穿花紋的旗袍女性身上,她微微倚靠在樹幹上,身形姿態恰巧介於與背景傾斜程度與明暗層次皆為不同的樹木之間,使得此畫面格外具有視覺上的律動感。在2009年的圖錄《李鳴雕攝影回顧展》裡,有另外一張五位穿著不同花樣的旗袍女子的合照作品,在當中也出現了此張照片裡的女性,可以得知此件作品是在攝影會的狀況底下所拍攝的,在光影氛圍的捕捉上極為優異的一張照片。

出處:侯鵬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穿旗袍的小姐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194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0 x 55.0 cm
登錄號
09300026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