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乘駝樂人 The Musician on the Camel Back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98.1 x 60.2 cm
登錄號 09700326
這件紙本彩墨〈乘駝樂人〉,一望即可知道主要參考自有名的唐三彩陶俑。左上角以行書題署:「曾在國外美術館見過絲路文物展之唐三彩乘駝樂人俑珍品,緣想當時西域盛行音樂之況 歲於丙寅十一月 蔡草如作」。蔡草如曾向人提及,這項絲路文物展是在東京舉辦時看到的。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他參考了唐三彩的實物,並沒有完全一成不變的臨仿,而對於駱駝上的人物之方向以及肌理表現方面,他則作了一定程度上的微調。
唐三彩釉彩彷如水彩渲染法一般的流滲效果,在這件〈乘駝樂人〉駱駝背上的彩色條紋墊毯上,詮釋得頗為到位。此外包含駱駝以及其背上的五個奏樂胡人,其畫法則仍依照蔡草如自己一慣的雋爽流暢的水墨畫風,而並未刻意營造如同唐三彩的陶質肌理,顯然他只是藉此特殊題材之造型和構圖,激發其繪製彩墨畫的創意發想之靈感,換句話說,可謂是「藉古文物之洒柸以澆自我之塊壘」。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乘駝樂人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8.1 x 60.2 cm
登錄號
09700326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