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放牛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2.8 x 26.5 cm
登錄號 09700297
此圖速寫一戴笠農夫帶著一頭水牛,至水邊草地上放牧,牧童蹲於水渚草地上低頭似作割草之狀。左上角蔡草如以行書題上「放牛 辛卯四月雨後於郊外」。辛卯年是1951年,當時的蔡草如仍是以蔡錦添之本名題畫,惟此圖並未署以名款。從題識中,可想而知是蔡草如在雨後郊外所見而信手速寫之作。全畫以淡彩沒骨法速寫,而畫風略近於寫意水墨,背景留白,水渚僅以彩墨之筆橫掃幾道,畫境空靈。
牛的造型嚴謹,甚至骨骼結構也頗有觀察而作提網摯領的表現,蹲地割草之牧童動作姿態也頗為自然,牛鼻的韁繩橫拖於地面牧童之身旁,將人與牛的關係作了微妙的呼應。只不過其中的牧童可能是後憑印象所順手補上,一時之間並未留意人與牛體型大小之比例關係,因而顯得牛的體型過於龐大。水中隱映牛的身影,自然而有韻,色彩之變化雖極有限而且含蓄,但畫境頗富詩意。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放牛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5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2.8 x 26.5 cm
登錄號
09700297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