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超完美殺人機器 The Perfect Killer Machine
油畫 Oil Painting
賴九岑 Lai Chiu-chen 1970
180.0 x 140.0 cm
登錄號 10100187
賴九岑的作品中有著一股較為流行的氣味,不過在其卡漫的表象之下,本質上其實是個恆久的繪畫命題:模擬與再現。他的創作狀態似如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1875-1926)所言:「正是從當前潮流和藝術家不合時宜的人生觀之間的這種矛盾中產生的一系列小小的解放」其作品中類玩具的頭像,就如同符號自身般的生產和增殖。自創作脈絡觀之,他的作品可說是一種生活的取樣或標本式的擷取。他透過這種十分「節制」的創作方式,在除去細瑣的構圖、空間與繪畫手感之後,我們反倒可以真正地面對圖像自身,以及畫面上那層層疊疊的色彩與隱藏在平塗內部與邊緣輪廓的繪畫性,而作品就在這些特質中呈現出一種既平整冷感又厚實豐富的物質性變化。在此,我們可以清楚地見到他從這種單一中尋到多變,以及在節制中找到繪畫的另一種可能的特殊方式。
出處:賴九岑,《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作品專輯.2012》,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3,頁7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超完美殺人機器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彩、畫布
創作年代
200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80.0 x 140.0 cm
登錄號
1010018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1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7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