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峽系列-25 Sanxia Series -25
攝影 Photography
張才 Chang Tsai 1916 - 1994
41.0 x 51.0 cm
登錄號 09801086
張才,是提倡寫實攝影的先行者,《1940年代、上海》為早期經典創作,除了此作品,他也關注市井小民、原住民與民俗慶典,採取的視角大多採用直接的拍攝手法,走入人群捕捉當下的瞬間。張才曾自述:「攝影對我來說,不是寫日記。我因為書讀得少,加上自己性格的關係,這裡面並沒有太多理論的東西,不是『藝術』那麼深的東西,我只是喜歡用影像看人觀物,比較隨興、輕鬆……我喜歡攝影......,一張照片反映了不同的社會層面與時代變化,生活也好,風俗也好,宗教也好,自然都會包容進去,我就是喜歡街頭或鄉村的平凡百姓,他們單純、親切,有一種樸拙的泥土味…..有些照片構圖、意境都很美,但那是另一個世界,與我們沒甚麼關係,我沒興趣研究。」
1950年的〈三峽系列-25〉紀錄了熱鬧的辦桌場景,照片裡眾多的人群、喧鬧的氛圍彷彿將時空拉回至過去,以不經意的視角、隨興的呈現出早期的農村社會樣貌,當時的辦桌儀式僅是簡單的鍋碗瓢盆、隨意的木頭桌椅,對照現今,器具與飲食變的精緻化,此件作品不僅反映了人物的真與純樸,也傳達出時代的精神與意義。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峽系列-25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1.0 x 51.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801086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