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淡水街景A Street Scene in Tamsui - A
素描 Draw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8.4 x 27 cm
登錄號 09500156
此圖也是淡水速寫的系列作品之一,左上角用簽字筆註記「1964 . 6 於淡水」,未簽署名款。相對於他另一幅1965年6月5日以毛筆水墨速寫之後,再略施水彩的〈淡水一景〉的略採仰視取景,此圖則由上往下採俯視取景,而且繪畫材質是先以水性簽字筆素描之後,再略施水彩。由於用的簽字筆並非油性,因而在淡彩之後,呈現些許線條與色彩交融的現象。連續兩年的六月份都住淡水寫生,顯見他對淡水風景的好感。
相較於仰視取景,俯視在空間感的推移方面挑戰性顯然高了一些,此圖由近景道路往下延伸,兩旁洋房建築,櫛比麟次、穿插交錯,形成中景;尖塔塔頂則穿透中景建築群而伸入遠景水平和天際;遠景水面如鏡,往更遠推,河岸一線,其後面則水天交界。雖然以簽字筆作速寫的線條表現機能不及毛筆水墨之彰顯,不過此圖之取景構圖以及畫面的空間感、節奏感方面,比起其翌年(1965 . 6)用毛筆速寫的〈淡水一景〉來,似乎更具巧思。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淡水街景A
類別
素描
媒材
水彩、簽字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6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4 x 27 cm
登錄號
09500156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