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無題 Untitled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周瑛 Chou Ying 1922 - 2011
162x118cm
登錄號 10100057
周瑛(1922-2011)生於中國福建,1948年畢業於福建師範藝術科,專事寫實繪畫與木刻版畫,後受邀來臺任教於臺北師範,從事藝術教育直至退休,培養出諸多藝術名家。因政治氛圍影響,周瑛早期的創作以寫實的戰爭故事為主,有強烈政治宣傳意味,而他無盡的精進精神使他覺知到現代藝術理念的革新意義,於1960年代轉向抽象表現,以捕捉木石微妙肌理變化的抽象版畫再度奠定其藝術地位,為戰後臺灣極具代表性的版畫家之一。
本作為藝術家於1990年創作的複合媒材作品。畫面以兩個矩形所構成,下方色塊可見砂石的融入而有粗糙質感,上方色塊則裝置多條繩線,線段不規則的遊走如同自動性(Automatism)筆觸充滿隨機變化,可見周氏對於抽象線條的探索實驗。同時,上方色塊亦被覆上一層薄透紙張,使繩線隱沒於下變成畫布內含的肌理,創造出另一層次之趣味。全作多元素材的運用營造出不同質感的塊面,不僅展現藝術家長久以來所觀照的紋理議題,亦是為其在1990年代以後在創作中融入「現成物」概念的新表現題材。
出處:林恩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無題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複合媒材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62x118cm
登錄號
10100057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