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歸牧 Homeward Bound
版畫 Print
陳洪甄 Chen Hung-jen 1920
43.5 x 35.0 cm
登錄號 09300206
陳洪甄生於1923年中國福建,廈門美專畢業。1945年臺灣光復後至臺南教書,並在《國語日報》「小學國語補充教材」繪製插圖,也為各種兒童讀物製作版畫插圖。曾任教育部美育委員、國立歷史博物館推廣委員、全國美展審查委員,與巴西藝術展國內評審。陳洪甄創作量豐富,作品獲多處收藏,包括臺灣美術館、韓國版畫美術館、義大利馬可尼版畫會、澳洲東西畫廊、馬來西亞藝術學院、日本、菲律賓等國家博物館。作者在1953年獲得第十屆美術節教育首獎、國立歷史博物館版畫首獎、1999年美國亞太藝術學院世界藝賽書法獎。其著作《怎樣刻版畫》為臺灣的版畫教育推廣做出貢獻。
1974年〈歸牧〉描寫一天辛勞後,牧人們乘著牛兒,在徐徐和風下歸家之景。作者以簡單卻精練的刀法,刻劃出牧人與牛兒的剪影,搭配著直刻細小微彎的筆觸,以及留下如微風吹拂樹梢的葉片痕跡,遠方淡墨的山景與點點飛鳥,讓人感受到從畫面吹拂而來的清風與土地的芬芳,那是牧人勤奮揮汗勤勞工作後的自然獎賞。似水墨暈染的木刻版畫也成為作者的特殊風格。
出處:張瀞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歸牧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7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3.5 x 35.0 cm
版次
未簽版次
登錄號
09300206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