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巴布亞的咒語 Spell of Papua New Guinea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70.0 x 49.5 cm
登錄號 09000106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省南臺,1920年舉家遷至日本定居,先後畢業於日本神戶英語神學院和東京鐵道局教習所電器科,初期以工程師和電工系教授為主業。劉氏並非典型的繪畫學院出身,但越戰時期的工作經驗,使他常到西貢、吳哥窟等地寫生,誘發了對原始藝術與原始人類文明的興趣。1970年代他開始進行一系列的田野探查活動,以文化人類學的研究精神出發,其足跡遍及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中南美洲等地的原始部落。
大洋洲為劉氏生前最後探索的區域,其中的新機內亞為他探查最久的田野。新機內亞島又稱為「巴布亞」(Papua),巴布亞人即為紐幾內亞與周圍地帶的土著民族,其藝術成就被譽為大洋洲「原始藝術」形式表現最傑出的地區,劉氏也於此次田野蒐集了各種宗教儀式用具、生活器具、人體裝飾等,此作即可能為受其物件啟發而來。《巴布亞的咒語》為對角線相稱的平衡布局,右上角與左下角分別為類似爬蟲類動物的圖騰,左上與右下角則繪有六個點狀的神祕符碼,鮮明的橘色、米白與褐色彼此相映互補,在神祕的圖像語彙中具有生動、純樸的特質,其原始簡化、相互對稱的布局也頗似巴布亞民族的面具,同時又以粗放、模糊地塊面描繪抒發其內心的直覺感受,為此民族神秘的巫術信仰留下珍貴之作。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巴布亞的咒語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0.0 x 49.5 cm
登錄號
09000106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