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有風景的房子(美國加州) House with a View (California, U.S.A.)
攝影 Photography
鍾榮光 Chung Rung-Kuang 1953
32.0 x 49.0 cm
登錄號 08800106
  鍾榮光(1953-),出生於屏東縣高樹鄉,客家人。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畢業後,1984年進入美國加州Brooks Institute專業攝影學院就讀,在同年獲得了美國西海岸攝影年賽首獎。畢業返回台灣後曾任大同工學院工業設計系,大群、視丘、圖騰攝影教室專業攝影講師,中原大學人文社會教育中心與商業設計系兼任助理教授,並為各大企業執行廣告形象影像拍攝工作。
  此件作品是作者於1980年代留美期間拍攝,根據《光與影的二重奏》(鍾榮光、宋珮,2011)一書,此張照片是在夏日黃昏時,作者與他的妻子宋珮多次造訪過的一處西班牙式庭院裡所拍攝的。題名「有風景的房子」,是指心裡要先有風景,才能看見藏在現實裡的獨特景緻。而他藉由直接攝影的紀錄性,捕捉如同繪畫筆觸的牆面質感表現,實現出屬於創作者內心的超現實風景,作者自述此表現方式為將「寫實與想像」融合為一的可能性。此作品曾於1995年獲得中、法藝術機構合辦之「國際視覺設計大展」職業攝影類金獎,並被選為展覽導讀手冊的封面圖像。並且也是同年於日本沖繩、香港藝術中心、台北藝廊三處所舉辦的「台灣現代攝影家聯展」展覽(策展:楊孟哲)當中所展出之作品。此張照片被國立臺灣美術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出處:侯鵬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有風景的房子(美國加州)
類別
攝影
媒材
彩色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2.0 x 49.0 cm
版次
20/10
登錄號
08800106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