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高山族老婦 Aboriginal Grannie
攝影 Photography
湯思泮 Tang Sz-pan 1917 - 2003
46.0 x 32.0 cm
登錄號 08800116
  湯思泮(1917-2003),中國江蘇人,江蘇省立農業專門學校畢業,1937年開始學習攝影。1954年與李鳴鵰、朱雄飛、陳雁賓、單建周等5人,分別邀約黃則修、蔡增裕、莫一明、查士芬等共20人,發起成立「臺北市攝影會」。曾任北攝月刊攝影雜誌主編,1975年聯合創辦攝影天地雜誌,並於1986年擔任總編輯。1994-1997年曾任臺灣省立美術館典藏委員。1995年與1998年曾任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攝影類評審委員。曾經以筆名「藻香」在《攝影天地》等期刊記述拍攝技術以及理論專文長達30年。
  此件作品中老婦身著臺灣高山族服飾。作者以正面的角度拍攝,藉由嘴裡的煙管與輕微上揚的嘴唇為畫面增添幾分單純之美。婦人眼神望向右方,自然的神情從中流露出真摯的情感,使觀者能於影像中感受淳樸的風情。湯思泮在攝影集《湯思泮攝影集:中國古老的社會景觀》一書提到,1960年代大多在臺灣進行拍攝,而在1960年代後期因工作繁重而逐漸停滯拍攝,在1980年代後期才重新開始攝影活動,在海峽兩岸開放交流之後,至中國旅遊並且喜好拍攝中國的古老事物。他亦提及「身爲中國人讀中國書熟知中國事,相片中應當中國味。」雖本作品並非於中國拍攝,但可由此瞭解作者對於拍攝的偏好與作品風格。他鍾情於黑白影像的拍攝,也留下許多令人回味的影像作品。

出處:徐瑩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高山族老婦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6.0 x 32.0 cm
登錄號
08800116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7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