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幽性樂天和 Serene and Happy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65.1 x 87.5 cm
登錄號 09500136
畫中純以水墨特寫一頭水牛於水邊沙渚上吃草,身旁幾隻白鷺鷥或覓食、或與牛互動。蔡草如於右上角以行草題以「幽性樂天和 時於乙卯臘月 蔡草如寫」,下鈐陽文「草如」印。乙卯年是1975年,蔡草如以擬人化的手法,安排水牛與白鷺鷥之間的微妙互動,構圖雖不複雜,卻頗富天趣,讓人感染到眾生皆有靈性,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北宋程明道所說的「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之名句。
水牛是早年臺灣農村到處可以看得到的常見家畜,蔡草如雖然不是生長於農家,然而從青少年時期以來,就喜歡拿著速寫本到處寫生,隨時捕捉有感覺的素材,蒐集整理成日後繪畫創作的參考材料。他常畫牛,也深入觀察其生態和習性。此圖筆簡意全,由於胸有成竹,因而畫起來筆墨酣暢自然而得心應手、毫無凝滯。且造型掌握得頗為嚴謹。從筆線之優雅而流暢,推測可能是依據素描稿所畫。雖然畫幅不大,但卻頗具張力。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幽性樂天和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1 x 87.5 cm
登錄號
09500136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