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向米羅致敬2 Homage to Juan Miro Ⅱ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7.7 x 36.0 cm
登錄號 09000036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省南臺,他並非典型的繪畫學院出身,但越戰時期的工作經驗,使他常至西貢、吳哥窟等地寫生,誘發了對原始藝術與原始人類文明的興趣,成為了投他入繪畫生涯的轉捩點,並發展出具有漫漶朦朧、神秘性格的個人畫風,同時他也熱衷原始部落的田野探查活動,重視文化人類學、環境保育的研究等。尤其他特別崇尚「原始思維」,認為創作的要訣即是依循「野放」、「浪漫」和「不合理化」的觀念。
劉其偉由藝術專書認識了克利(Paul Klee, 1879-1940)、馬諦斯(Henri Matisse, 1869-1954)、與米羅(Joan Miró, 1893- 1983)等畫家,他們皆受到原始藝術所啟發,與劉其偉推崇的原始之美不謀而合,因此特別崇拜、喜愛這些現代藝術家。本作品呈米白/黑色上下分割的形式,上方為紅色不規則形體所構成,猶如橫臥的人像一般,在紅色與褐色相間,再由粗厚的黑色輪廓線構成此神秘、不規則狀的幾何符號。下半部也帶有較小的紅、白的色塊組合,大小的圖形呈上、下呼應的樣貌,這正是米羅於繪畫中展現的風格,尤其他特別喜愛以留白的畫布,描繪各種紅色、藍色之幾何圖形,再以黑色線條勾勒,劉氏除了將這些元素再現於畫布外,更於全幅作品中添加細微、如銅鏽般的淺褐色紋理,使畫面壟罩劉氏特有的原始風情。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向米羅致敬2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壓克力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7.7 x 36.0 cm
登錄號
09000036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