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Summer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蕭如松 Shiao Ju-sung 1922 - 1992
91 x 65.5 cm
登錄號 10700037
蕭如松(1922–1992),新竹縣竹東鎮人,新竹師範學校(今清華大學)畢業,曾任教竹東高中美術老師達30年,並曾擔任多屆省展評審委員。其繪畫多為自學,汲取印象、立體、野獸派等現代繪畫之特點,並融合書法藝術之線條與筆觸,從觀察自然的寫生中創出獨樹一格的畫風,曾獲得省展免審查及吳三連文藝獎之殊榮。
本幅畫作〈夏〉為蕭如松參加第27屆省展國畫部獲得優選之作品,畫中女子裝扮樸素而典雅,神情自若,儀態之間展現出東方女性特有之婉約氣質,畫家以人物寫生為畫稿,簡化其造形細節及明暗變化,運用書法的中鋒線條,以淡墨勾勒其形體輪廓,設色時亦以單色的平塗技法為主,少有堆疊或渲染,黑與白的衣飾配色,營造出簡潔俐落的視覺效果。背景為大片素色的牆面搭配粗細相間的垂直線條,表現出「簡約」的形式美感,而植物紋樣的飾條點綴其中,使得單純而理性的牆面有了自然生機之變化,大片植物的綠色與人物嘴唇的紅色形成對比,而增添了畫面的趣味性。全幅畫作以單純、明快的線條表現人物形體,運用乾淨、清爽的色彩呈現出畫面質感,可謂是具體實踐了畫家「簡素化」風格之創作理念。
出處:呂金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1 x 65.5 cm
登錄號
10700037
入藏年
2018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199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