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中山堂 The Sun Yat-sen Auditorium
版畫 Print
楊成愿 Yang Cheng-yuan 1947
55.9 x 42.0 cm
登錄號 09300176
楊成愿,1947年生於臺灣花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與日本大阪藝術大學油畫研究科畢業。先後得到日本亞細亞國際現代美展的「獎勵賞」、西班牙FERROL國際版畫展的「特別榮譽獎」、日本IMA國際現代美展的「銀賞」、日本亞細亞國際現代美展的「大會賞」、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的「文建會主任委員獎」、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國家文藝基金會獎」與臺灣文藝協會「中興文藝獎章」等國際獎項。帶著超現實主義風格的作者,自1990年代以前「化石與空間系列」著重於探討跨時空的人類文明與生命省思; 而「臺灣名蹟」、「臺灣時空」與「臺灣近代建築」系列則是將關注轉移到自身生長的這片土地,楊成愿創作量豐富,對於推廣藝術教育也不遺餘力。
〈中山堂〉為楊成愿1997年使用了黑稿與照相感光色盲片製版的絹印作品。承襲過去特有超現實的跨時空感外,作品以日治時期建築中山堂(臺灣第一個會展建築)為主題。畫面旁以不知名的數理公式、日式漢字與英文等多元的符號,對應中山堂圖像重組、並置而產生新的語彙與多重意義,帶給觀者對於臺灣過去的經歷與文化遺跡做更深刻的反思與解讀。
出處:張瀞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中山堂
類別
版畫
媒材
孔版版畫/照相絹版
創作年代
199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5.9 x 42.0 cm
版次
2/35
登錄號
09300176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