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佛像 Buddha
油畫 Oil Painting
方向 Fang Hsiang 1920 - 2003
41.0 x 31.3 cm
登錄號 09500169
方向(1920-2003)生於江西省遂川縣,私立立風藝專繪畫科畢業。十七歲開始從事版畫,師承胡獻雅(1902-1996),抗戰期間以木刻版畫表現其強烈的愛國情操並具宣導之用,中期綜合拓印版畫,以抽象手法表現似銅蝕又似瓦拓之效果,晚期著重簡潔化的表現手法,運用套色水印形成近似水墨韻味之作。他曾參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日本國際版畫展,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典藏。此外,他亦先後在政工幹校(今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中國文化學院(今中國文化大學)、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版畫,並於1970年組織「中華民國版畫學會」。
方向雖以版畫著稱,然其油彩作品亦相當出色。此作《佛像》繪製於1966年,是他從具象逐漸轉為抽象之階段,有以風景、親情為描繪主題,也有受現代繪畫影響而走向內在與抽象創作。此作以中國傳統和宗教題材為主題,構圖上作者刻意以角落作為背景,均衡地切分出一個三維空間。置於中央的佛像搭配深色的底座強化了物件的穩定感,祥和的像容亦帶出一種寧靜。相較於戰鬥藝文時期的激情,方向此時愈益關注精神與情感的內在向度,這也鋪陳了他七〇年代通過教學以及研究易經和老莊思想後的抽象化發展。
出處:邱俊達,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佛像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甘蔗板
創作年代
196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1.0 x 31.3 cm
登錄號
09500169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