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個人神話 Personal Fable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黃柏維 Huang Bo-wei 1982
195.1 x 401.6 x 2.0 cm
登錄號 10100169
作品由四張畫面組成,由左至右分別為:甲虎、蜉鳳、蛆龍及玄兜,這四個角色是同時模擬在人們觀念中具有衝突性的兩種物體,甲虎是虎甲蟲和白老虎,蜉鳳為蜉蝣與鳳凰,蛆龍則是蛆和飛龍,玄兜為兜蟲與玄武。在這衝突的兩種生物中,衝突是由我們的主觀產生的,所有的事物帶著主觀意識,我藉由這樣的雙重擬態,試圖去消弭及重新檢視這層主觀認定下的價值。 個人神話原指以自己為中心,將自己角色無限的放大,以致於無法理解他人的感受,人們在生活中的各種角色扮演、價值觀等,在越來越追求生活品質的現代,一個人同時要扮演多種的角色,也思考這些角色為了什麼而活,當然角色之間也有一定的衝突性,如何去調整主觀價值而產生平衡,是現代人面臨的問題,是否有可能將所有角色扮演皆融合得當,或許是個神話。我藉這種擬態的形式去思考主觀價值與生存之間的關係,精緻描繪的手法去處理形象與形象之間的視覺感受, 試圖平衡牠們,並併發出另一個奇異的生命形態,轉而相信在現實生活中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們融合的可能性。
出處:黃柏維,《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作品專輯.2012》,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3,頁24。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個人神話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壓克力彩、銅箔、鋁箔、麻布
創作年代
2010年 ~ 2011年
組件數量
4件
尺寸
195.1 x 401.6 x 2.0 cm
登錄號
10100169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1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