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古巷 Old Alley
油畫 Oil Painting
吳棟材 Wu Dung-tsai 1910 - 1981
73.0 x 60.3 cm
登錄號 08700369
吳棟材(1911-1981)出生於臺北,自幼失怙,憑著自身努力與對繪畫的喜好,進入臺北第二師範學校演習科,師承石川欽一郎(1871-1945),後隨李石樵(1908-1995)習畫,畫風承襲日治時期的印象派(Impressionism)風格,經常以靜物、山海、風景、老街為畫題。戰後初期數次入選省展,與葉火城(1908-1993)、李澤藩(1907-1989)被譽為「三大金剛」,並參與臺陽美術協會,畢業後任職於大同中學、國立藝專,為廖修平(1936-)等畫家的美術啟蒙老師。
《古巷》為吳棟材的油畫作品,畫中左右有著樸質的紅磚老屋,中間一座橋連接了兩側的屋舍,碧藍的天空下,身著白身的男子正騎著單車向前行,小巷延伸至遠方,隱約可見結著果實的樹木,整幅畫帶給觀者溫暖寧靜的感受。畫家在此幅畫中以油彩多層次的堆疊、粗獷的筆觸,表現出古巷因歲月而斑駁的質感,S型的老街與橫跨藍天的小橋更添構圖的變化、建築物低矮的印象,整體以暖色調構成,畫面正中央小小的綠色樹叢,與四周的紅橘色形成對比,用色更為豐富且協調。吳棟材在晚年喜愛以農村、老街、風景為主題,遠離城市轉而追求臺灣鄉土的情懷。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古巷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3.0 x 60.3 cm
登錄號
08700369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0
卒年
198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