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舞之越 Dancing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周瑛 Chou Ying 1922 - 2011
121.0 x 121.0 cm
登錄號 08600029
周瑛(1922-2011)原名周林長,生於中國福建,以版畫創作聞名藝壇,是臺灣戰後極具代表性的版畫藝術家之一。1948年其畢業於福建師範藝術科,專事寫實繪畫與木刻版畫,後受邀來臺任教直至退休。因逢1950年代政府「戰鬥文藝」運動影響,周瑛早期創作以寫實為主,帶有濃厚政治宣傳意味,但他精進不休的探索精神使其逐漸轉向抽象表現,並在1960年代正式投入現代藝術陣營。周氏擅以木石紋理為創作基石,畫面捕捉自然媒材的微妙肌理變化,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1990年代以後周瑛延續木石紋理的造型語彙,在其創作中添入「現成物」概念,採用真實的木頭進行拼貼創作,木片的拼貼形成粗獷的貫穿線條,分割整體畫面,為此系列作主要的表現方式。《舞之越》在沙質紋理的背景上開展,木頭以斜向排列向左右延伸,並在兩側復歸成縱向裝置,使剛硬的木片擁有起伏的舞動效果,而其上流動的木紋更為作品帶來另一層次的動態,媒材自然的紋理變化如同自動性技法(Automatism)充滿偶然與不定形的趣味。本作現成的木片拼貼脫胎自周瑛過往對紋理的拓印捕捉,疊加的木塊亦帶來版畫所不及的厚實份量,反映了周氏於創作路上不斷自我探索、超越的精進精神。
出處:林恩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舞之越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三夾板、木材、沙
創作年代
199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1.0 x 121.0 cm
登錄號
08600029
入藏年
1997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