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平定臺灣戰圖(四)攻克大里杙賊巢 Pacification of Taiwan (IV)
版畫 Print
姚文瀚與其他創作者 Yao Wen-Han and so on
50.2 x 86.8 cm
登錄號 09700029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十一月,天地會首領林爽文(1756-1788)率眾抗清,建立政權,設官分職。由於閩浙總督常青(?-1793)征剿不力,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1711-1799)改派協辦大學士、陝甘總督福康安(1754-1796)為統帥,一等超勇侯海蘭察(?-1793)為參贊大臣,終於在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正月鎮壓義軍,捕獲林爽文。為了紀念這次戰役,乾隆敕命完成《平定臺灣戰圖》冊12幅銅版組畫。其中包括〈攻克大里杙賊巢〉的前10幅由宮廷畫姚文瀚等人繪稿,交付造辦處以蝕刻法(硬防腐蝕劑腐蝕與細點腐蝕)鐫印而成。
乾隆五十二年(1787)十一月,福康安率軍解除諸羅縣城之圍,攻擊斗六門,再直取林爽文的大里杙(今臺中市大里區)本營,結果城堡被夷平,房屋被焚燬。〈攻克大里杙賊巢〉以全景式構圖,畫面如實補捉當時戰役情景。中央堡壘、護城河呈現橢圓形,清軍火炮齊發,義軍死傷慘重。人物受中國傳統木刻版畫影響,頭大身小,且面部單線勾勒,立體感不強;山石仿水墨畫的皴法,尚能表現其陰陽向背;樹幹仿習西洋畫法描繪陰影,而樹葉則以鉤法攢聚。全圖空間感和層次感不足,繪畫水平與刻製水準均屬一般,無法與《平定準部回部戰圖》相較。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平定臺灣戰圖(四)攻克大里杙賊巢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銅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7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2 x 86.8 cm
登錄號
09700029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