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遨遊四方 Rambling Everywhere
油畫 Oil Painting
莊普 TSONG Pu 1947
129.5 x 189.5 cm
登錄號 08700298
在畫布上以鉛筆打上一公分見方的方格,用印章替代畫筆,一格格的為方格著上白色顏彩,整個過程是不停的戳記,反覆的蓋印展現兼具韻律性的動作行為,製作過程中,每一分鐘畫面都在改變。形成由有秩序匯集的方塊印觸所造成的單色的畫面。這些方格就是莊普作品的基本結構,隨著「蓋印」的動作,由深到淺、由淺到深,每次動作的執行都留下手工操作必然的差異,使得每一個方格都有些微的變化。整體而言,遨遊四方意指的是莊普創作的心境,而非畫面的內涵。以反覆壓印的方式構成畫面,在往復的機械性動作中,解放外在現實的束縛,求得內在自我的解放,優游於創作的一方小天地。
作者擅長於突破傳統繪畫素材,運用多元的素材作適切的表達,本幅作品以印章替代畫筆,在方格中作機械式的重複構成,這些方格也是莊普作品構成的特有風格之一。
出處:林明賢,《撞擊與生發-戰後台灣現代藝術的發展(1945-1987)》,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2004,頁226。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遨遊四方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9.5 x 189.5 cm
登錄號
08700298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