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看牛童與水牛 Cowboy and Buffalo
攝影 Photography
李鳴鵰 Lee Ming-tiao 1922 - 2013
40.5 x 50.8 cm
登錄號 08300198
李鳴鵰(1922-2013),出生於桃園大溪,後移居台北經營中美照相器材行並推動攝影活動,2013年因肺炎病逝於台北新光醫院,享年91歲。曾任台灣省風景協會、中國攝影學會、中國美術協會、台北攝影學會共同發起人,並為台灣第一人的日本寫真協會正式會員,是民國初期台灣攝影史上重要攝影家之一。因早期至廣東嶺南美術學塾學習水彩畫和本身個性影響,作品畫面構圖嚴謹具繪畫意境。
此幅作品以人物為中心構圖,草叢、小溪和田野作為陪襯,視覺感受呈現安定、均衡感。牧童雖看不清表情,但視線引導至水牛上,牛童和水牛呈現一高一低的狀態,一個在路上一個在水裡,更顯現出視覺對比的趣味性。攝影家客觀且敏銳的觀察力,捕捉下當時習以為常的景色,牧童大大的斗笠下,瘦弱而堅強的身影,反映台灣農業早期兒童須分擔家務的情形。「橋」在李鳴鵰作品中時常出現,這樣的主題蘊含其經歷和回憶移情。本作品右下方題有作品資訊:「看牛童與水牛2/15 李鳴鵰1948」字樣。

出處:柯惇敏,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看牛童與水牛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194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0.5 x 50.8 cm
版次
2/15
登錄號
08300198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