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奇異 Kittens Intrigued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11.7 x 14.4 cm
登錄號 08000098
〈奇異〉是陳其茂(1926-2005)於1960年以木口木刻技法刻印的作品。此技法是利用各種推刀(Burin),在堅硬木版(例如黃楊木、櫻木)的橫切面上雕刻出縱橫交錯的凹線與細點,能表現出穩定細緻的線條與精密銳利的明暗調子。二隻小貓被眼前跳過的蚱蜢吸引而棄盤中美味於不顧,作品充分表現出小動物對新鮮事物好奇時所做的反應。作者呈現的是一個偶發事件的前奏,小貓們蓄勢待發且全神貫注地盯著蚱蜢,想必接下來就會蹬撲向前,用牠們的雙爪來回撥弄這隻可憐的小昆蟲。此畫用圓口刀鑿出水平穩定的地面,以三角刀刻劃圓弧造形的背景;其視覺感受是:沉靜的環境中,還蘊釀著一股隱匿的動勢。此外,對角線構圖造就了作品的空間深度與延伸感,能把觀者的視線引導至蚱蜢本身。也因為這樣的安排,可以產生一種蚱蜢即將從右下角跳出畫面的視覺誘導。
陳其茂生於福建省永春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來臺,先後任教於基隆女中、花蓮師範(今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嘉義大林中學、臺中市衛道中學、東海大學等校。1970年,與方向(1920-2003)、周瑛(1922-2011)、朱嘯秋(1923-2014)等人成立「中華民國版畫學會」,藉由舉辦展覽與編印書刊,提高版畫藝術水準,對我國版畫藝術之推廣與發展具有實質的影響。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奇異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木口木刻
創作年代
196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1.7 x 14.4 cm
版次
21/50
登錄號
08000098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