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無聲之聲圖 Perceiving the Sound
水墨 Ink Painting
廖文豪 Liao, Wen-Hao 1983
90x180cm
登錄號 10300098
在古老山水的紙本上,我閱讀著過往,腦中的山水記憶,是感受和體會的自然態度。美好的兒時記憶還在腦中印象深刻,是離家不遠的山上,還有那腳下的泥土味,自然對我而言是精神上的烏托邦和心靈的寄託,從心裡的經驗開始,將意識中的自然感覺轉載在畫面上,透過山水和身體的結合,以創作為再現的實踐,追求著山水畫中文人精神的浪漫情懷。 身體之於我,是感官,是眼、耳、鼻、舌、身、意,是直接在我的第一思維下的第二感知。「山水人」裡的身體,以詩意性的態度介入,但同時也是山水的一部分,去除所有外在束縛讓一切歸零,對身體的感覺、知覺及想法回歸到最初,單純的身體意象超脫人本身的身體限制,返回山水和身體的本身是意識領域的範疇,直覺的回到面對當下的純意識,讓創作回歸到原始、單純、直覺的狀態,無外在因素干擾的狀態中,在還原的空無與自然的空靈,孕育出意識領域之「山水人」。 解釋作品情境之詩: 無聲之聲 昨天,在林中 閑拾無弦音 今天,在席中 有聲化無聲。
出處:廖文豪,《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作品專輯.2014》,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5,頁14。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無聲之聲圖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絹本設色
創作年代
201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0x180cm
登錄號
10300098
入藏年
201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3青年藝術徵件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