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人物速寫 Human Sketches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2.0 x 23.5 cm
登錄號 09700289
此圖無款印。畫一長髮少女坐在椅上,舉起右手,對著畫幅之外的畫布(紙)揮動彩筆;左手則握著紅、藍兩色彩筆,似乎隨時因應需要而馬上可以換筆上陣。少女披著紅色系厚外套而前襟未扣,露出內穿的無領橫條紋衣衫;下身著過膝的藍紫色長裙,雙膝交疊,赤著腳。背靠著椅上身略往後,創作之神情相當投入。左下角露出兩節畫架之腳架,畫架和畫布則延伸至畫外,主角人物少女眉毛以上之部分也延伸至畫外,畫外空間的經營頗見巧思。
筆觸豪邁而俐落,但整個畫面的表現仍以量塊為主。色彩明朗而奔放,光影的表現也頗為彰顯,畫面節奏輕鬆而暢快,頗富節奏性。隨時捕捉繪畫素材的蔡草如,正巧在某畫室見得此一專注於創作之畫面,創作靈感乍現之片刻,隨即拿起隨身攜帶的蠟筆和素描本,捕捉其重點之部分,速寫的時間相當短暫,但自然而樸逸,毫無矯飾。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人物速寫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蠟筆、紙
創作年代
193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2.0 x 23.5 cm
登錄號
09700289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