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苦瓜圖 The Balsam Pear
水墨 Ink Painting
呂佛庭 Lyu Fo-ting 1911 - 2005
107 x 34 cm
登錄號 09700188
呂佛庭(1911-2005),出生於河南省泌陽縣,原名天賜,字幅亭,後改為佛庭,號半僧。就讀於北平美專時,曾受教於齊白石、秦仲文等名師,渡海來台後,任教於台中師範學校,直至1973年退休為止,曾獲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等殊榮。擅長水墨山水,在書法和詩文上亦多有研究,藝術成就豐富。
本幅畫作〈苦瓜圖〉描繪苦瓜成熟時的姿態,採立軸之畫幅,構圖上實下虛,藤架多作斜勢,由左上而斜右下,增添了動態的視覺感受,而左側下垂的嫩枝,則為傾斜之勢取得了平衡,亦藉由枝葉的延展,讓氣勢由右下而出,在佈局上頗具巧思。在表現技法上,以中鋒濃墨寫藤架及藤蔓,一筆而就,線條沉穩而流暢,葉子則採用寫意畫法,墨色溼潤且濃、淡相間,趁其未乾時以濃墨勾繪其葉脈,而成熟的苦瓜則以黃色渲染外形後,再以深色點染其細節,設色濃酣豔麗,搭配著茂密枝葉,呈現出生機勃勃之景。整幅畫作構圖均衡,疏密有致,筆墨技法運用純熟,充份表現出畫家在傳統繪畫上之筆墨涵養。
款識:「苦瓜亦可食 回味有餘甘 摘下送僧寺 焚香供佛龕 乙夘初夏 呂佛庭」
鈐印:白文「呂氏佛庭」,朱文「半僧」

出處:呂金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苦瓜圖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07 x 34 cm
登錄號
09700188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1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