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客運車站(彰化) Bus Station (Changhua)
攝影 Photography
梁正居 Liang Cheng-Chu 1944
34.6 x 52.4 cm
登錄號 08800089
  梁正居(1945-),報導攝影與散文家。生於四川重慶,1949年隨家人赴台,1966年國立藝專畢業。70年代曾任職《ECHO》英文漢聲雜誌、《英文中國郵報》、《經濟日報》和《時報雜誌》等媒體,愛好登山,遍歷台灣城鄉拍照,也擅長繪畫與散文,曾出版多種圖文集。1978-1981籌劃編輯《台灣行腳》與1987年的《台灣飛行》為台灣報導攝影之重要里程碑。主要個展包括:「梁正居攝影展」(1979)、「生活與藝術」聯展(1980)、「攝影林淵」(1985)。
  這張照片為1981年於巴士客運站所拍下的一景,影中幼童被白紗布包裹得圓整而發亮的頭部成為視覺焦點,孩童對著鏡頭外投以若有所思的眼神,視線引人好奇,不知與他的傷是否相關?散文家奚淞曾言學雕塑出身的梁正居,照片常常具有雕塑特質,表現力也往往能夠直觸對象實質。這張照片中層次分明的光線照映出孩童握拳的小手、供其倚靠的長者之安穩後肩,也照映後方旅客的身影、客運車身的鐵皮鉚釘,這些人物與物象表面顯現多重的肌理觸感,也讓這個由候車一景所構成的瞬間,構成了一足具韻味與時代風情的片刻。

出處:陳佳琦,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客運車站(彰化)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8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4.6 x 52.4 cm
登錄號
08800089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