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夏日的清涼汁 Thrist Quenchers in Summer-Watermelons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5.4 x 33.0 cm
登錄號 09000059
劉其偉(1912-2002)38歲才開始自學繪畫,從電機工程師跨領域轉職為畫家,擅長以水彩畫與混合媒材進行創作。他總是以感性的角度出發,憑著興趣大膽摸索,並透過各洲部落田野調查的經驗,廣泛吸取原始文化精華的觀念與美學,也被畫壇尊稱為「劉老」。劉老曾說:「學習繪畫,在思想上所下的工夫越多,則靈感的出現機會也愈多,感情越豐富,作品的內涵也越深。同時,也唯有這種思想的作品,才能擺脫庸俗,表現出真理、完整與自由。」他的作品不如學院出身的畫家那麼注重空間及明暗對照的表現,造形卻生動自然、色澤肌理豐富,兼具神祕與童稚的畫風在臺灣畫壇獨樹一格,也體現出畫家對自然與人文濃厚關懷的個性。
創作於1989年的《夏日的清涼汁》,畫中可見一傾斜的桌子上放了三片剖開的西瓜,桌底下則有三顆巨大的、應為西瓜的灰色球體。構圖上並未運用精準的單點透視,而是運用簡約有力的幾何造形,主觀地塑造出空間景深,整體用色以低彩度的土灰色系為基底,僅有西瓜紅色的果肉鮮明的跳躍於畫布上,果肉上更有幾粒碩大的黑籽,使觀眾將焦點置於其上,在一片灰暗中的幾抹紅,也彷彿帶來了夏日的清涼。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夏日的清涼汁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4 x 33.0 cm
登錄號
09000059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