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重複的願望_甜美的來生 The Repeated Wish_ A Sweet Afterlife
油畫 Oil Painting
王亮尹 Wang, Liang-Yin 1979
178 x 193 cm
登錄號 10400058
絢爛多彩的肖像式甜點,表現記憶與想像之間的虛假形象。在此瞬間,時間與聲音凝結,「被慾望」之物(甜食)與「正在慾望」之人同時並存,在期待的氛圍下,主體顯得隱晦又孤立,既清醒又夾雜著恍惚。
人不能遠距離品嚐食物,必須將之放入口中,融為身體的一部分,所以不論是精神上還是肉體上,味覺都是一種極為親密的接觸。食物以味覺與觸覺複合的雙重刺激,滿足人類基本所需之後,又進而發展出「甜食」此一能帶來情緒波動的撫慰食品。在普遍文化中,甜味都象徵著美好的感覺,但在此層表象之外,它更直接的功用卻是填飽飢餓後額外的慾望。這層額外的精神需求,與原始生物的本能慾望層層疊疊,有時相互矛盾,有時互為表裡,此種相互交錯又延伸的關係,是王亮尹的繪畫所嘗試處理的重點。
因為進食,人進而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因為甜食,人的欲望有了投射。王亮尹藉由她的畫作長期觀察慾望的流變及其真實性,並不斷地提問著:假使非生存必需的甜點是多餘的慾望,那許願者尚未實現的期待、幻想、甚至是缺憾,對應的是真實還是虛構?或者兩者皆是?而這樣的美好在脫離我們的視線之後是否還會存在呢?
出處:王亮尹,《典藏目錄28》,國立臺灣美術館,2016,頁30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重複的願望_甜美的來生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顏料‧畫布
創作年代
201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78 x 193 cm
登錄號
1040005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4青年藝術徵件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7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