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台灣「美景」系列之「漂流木」 Vision of Taiwan-Driftwood
新媒體藝術 New Media
吳政璋 Wu Cheng-chang 1965
132.5 x 198.5 cm
登錄號 09900059
吳政璋(1965-)生於屏東,現為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2000年畢業於美國賽凡納藝術設計學院攝影研究所,曾於多個週刊雜誌擔任攝影職務。創作生涯得獎無數,其中包括2014年獲高雄獎觀察員獎、2012年第12屆李仲生基金會視覺藝術獎等。作品亦於國內外各大展覽場地中展出,如2020年於法國亞爾Manuel Rivera-Ortiz基金會、2018年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等地展出。
〈台灣「美景」系列之「漂流木」〉是吳政璋〈台灣「美景」〉的系列作品之一。此系列的作品雖是紀實攝影,但也同時是超現實的藝術創作,以諷刺的畫面,投射出藝術家對臺灣環境的一種失落情緒。而此作品為藝術家試圖於環境下找尋「反省」與「改變」的可能性,時間點為莫拉克風災(又稱八八水災)後,臺灣的海邊因颱風(風颱,hong-thai),被帶來並遺留下數量眾多的漂流木(tuā-tsuí-tshâ),其場面十分壯觀。但此荒謬且失序的「美景」卻隱含著大自然所面臨的危機。作品將人物置於此環境之中,但可注意到臉部都被白光所遮蔽,此為藝術家刻意使用瞬間強光對著面部的重複曝閃,而這種超乎攝影標準的光,使人像的臉透露出「盲目」與「失明」寓意,且情感像是被剝奪一般,與「環境」格格不入,宛如前文所提及之環境危機,並無關乎自己。

參考資料:
吳政璋(無日期)。吳政璋簡介【網站文字資料】。吳政璋 WU CHENG-CHANG。取自https://www.wuchengchang.com/bio.html

曾祥婷,「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台灣「美景」系列之「漂流木」
類別
新媒體藝術
媒材
單頻錄像(彩色、有聲)、數位影像輸出
創作年代
2009年
組件數量
2件
尺寸
132.5 x 198.5 cm
版次
1/3
登錄號
09900059
入藏年
2010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99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