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南國初夏 Early Summer in South Taiwan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黃水文 Huang Shui-Wen 1914 - 2010
153.5 x 245 cm
登錄號 08700249
黃水文的創作對於能表現出台灣「鄉土性」的植物與田園風光的題材一直保持著高度的興趣,例如向日葵、椰子樹、香蕉樹、扶桑花或是鵝、鴨等。此作作者以實地寫生方式呈現,完全以沒骨之畫法,利用色彩的變化表現立體感、明暗轉折與空間層次;兩株台灣南方特有植物-椰子高聳直達雲霄,氣勢沖天,果實累累,葉子片片鮮明翠綠,小鳥自由、欣喜地飛翔於朗朗晴空,更襯托出初夏萬物正興、空氣清新香甜的情景,富饒韻味。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南國初夏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4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53.5 x 245 cm
登錄號
08700249
入藏年
199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府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4
卒年
2010
黃水文(1914-2010),號梅溪,生於嘉義市,日本東京淨土佛教學校畢業。早年曾師事林東令(1905-2004)學習傳統民俗畫及裱褙,後與盧雲生(1913-1968)、李秋禾(1917-1957)等人於「書畫自勵會」中接受林玉山的指導,並入「壺仙花菓園」中接受賴惠川(1887-1962)的漢學啟蒙。1932 年加入林玉山等人之「讀書會」,以及「鷗社」,亦壇詩文。翌年,入「春萌畫會」,為日治時期嘉義地區的重要東洋畫家之一。1941-44 年之間,黃氏東渡日本東京淨土佛學校研習佛學三年,返臺後曾任嘉義彌陀寺主持。戰後初期,曾任教於省立嘉義工業學校、嘉義中學等校,並兼任嘉義縣文獻委員會委員等職。 黃氏於日治時期從1934 年(第8 回臺展)開始,年年皆入選於臺、府展而未曾間斷。其中,第9 回臺展以〈熱帶花木〉一作獲特選臺賞;第6 回府展以〈豔陽〉一作再獲特選。戰後初期,黃氏於省展中計獲四次特選(第1 屆第三名,第4 屆第五名,第9 屆第一名,第13 屆第三名)。並加入中國美術協會、長流畫會、臺灣省膠彩畫協會等畫會團體。自第40 屆(1986 年)起,曾應聘擔任省展評審委員。 黃水文的畫風,主要受到林玉山之啟發。日治時期,黃氏之畫均屬精筆細描的花卉植物之特寫,而具臺灣鄉土氣息的純正「灣製畫」膠彩風格,尤以花木特寫和風景畫最擅。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