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百勝灘 Pagsanjan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3.8 x 34.2 cm
登錄號 09700349
這件急流泛舟的水墨寫生稿,是蔡草如國外旅遊時,直接用毛筆畫在一般圖畫紙的速寫本上的速寫稿。右上角以行書題署「菲律賓馬尼拉百勝灘 作於辛酉初冬十一日廿三日 草如」,下鈐陽文「草如」印。畫中山谷激流,數艘迷你型小舢舨,上面各坐三、四位乘客,前後乘客用力划槳,與激流搏鬥,狀甚緊張刺激。遠景山壁,一泓清泉直瀉而下,部分為中景岸上椰子林所遮擋,更增景深和畫面生氣。
此畫直接以毛筆側鋒撩出山體巨石之塊面,然後再用深墨筆線勾勒醒題;谷中巨石間穿插的林木,則先以濕筆放手點染,然後再以較濃之墨點破其層次。因而整個畫面乍看似乎有些毛毛草草的率意為之,進一步細細品味,則可以感受得出有相當不錯的大局感。上頭有較多的文字題署並加鈐印章,說明了蔡草如除了註記其出國旅遊的雪泥鴻爪之外,自己對於這件水墨寫生稿也感到合意。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百勝灘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3.8 x 34.2 cm
登錄號
09700349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