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在與不在」系列-萬華1963 “Within, Without” series, Wanhua, 1963
攝影 Photography
張照堂 Chang Chao-tang 1943
46.0 x 46.0 cm
登錄號 10000008
1962-65年間是我的大學時代,受到西方文學、繪畫、電影、戲劇等現代思潮的影響,對「存在與虛無」的生命質疑與迷津產生莫大的關注與想像;身體在,靈魂在嗎?靈魂不在,光影在嗎?存在有虛無嗎?虛無無存在嗎?當手上剛好有一部相機,「在與不在」就成為一種無法遁逃與解脫的尋覓方向。
我冀求尋找的不是風景,是氛圍,是一種絕對的狀態。這樣的狀態,或許想表達一種全然的安靜、空無或迷茫,或許試圖呈現一種微妙的想像或期待,抑或許想醞釀另一種呼之欲出的能量騷動。現實在,現實似乎又不在,人出現或曾經出現,但似乎只留下一些殘缺與模糊的蹤影。「人」在鏡頭前妝臉作勢,沒有直言的告白,只有緘默的等待。那凝結的瞬間,或許也是時光的永恆。
我在這樣的風景中,陷入迷失的喜悅,或許也找到心靈的撫慰與釋放。
出處:張照堂,《典藏目錄24》,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2,頁29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在與不在」系列-萬華1963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數位輸出
創作年代
196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6.0 x 46.0 cm
版次
10/10
登錄號
10000008
入藏年
201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