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女童速寫 Sketches of a Little Girl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7.6 x 18.7 cm
登錄號 09700309
此圖先以尖細毛筆沾淡墨打稿,之後再用淡墨醒提,速寫捕捉一小女孩坐姿之上半身。畫中無任何款識和鈐印。小女孩僅畫至腰部以上,從身型姿態看來,似乎席地而坐,或是坐在榻榻米上。其頭髮往後梳,在後腦勺部位梳成一個髻,髻上紮以蝴蝶結;上身著短衫,圓衣領上有荷葉邊,下身似穿寬鬆之長裙。其身體微向前傾,兩手交握於兩膝之間,手腕擱在大腿上,似乎靜坐觀賞之狀貌。
畫中以線描為主而未作明暗之暈染。從淡墨之打稿以及濃墨醒提之兩種線條之重疊加以檢視,其速寫過程中,小女孩之動作可能有過調整。勾描線條之毛筆可能是小楷新筆,因而筆尖在起筆和收筆之間頗為彰顯。小女孩五官天真清純而神態專注,神情之捕捉,簡練而到位,顯見蔡草如素描基本功之扎實。其身後一道略呈左下右上之橫線,暗示著地面與牆面之交界,更明確其坐姿。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女童速寫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6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7.6 x 18.7 cm
登錄號
09700309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