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同溺於黑色潮水 Drowning Together in the Dark Tide
版畫 Print
蔡宏達 Tsai Hung-da 1967 - 1996
14.5 x 14.5 cm
登錄號 09600219
蔡宏達(1967-1996)生於臺北市,出生三天即被診斷罹患先天性血友病。他就讀師大附中時決定報考美術系,1986年入學文化大學美術系,大三時開始接觸版畫創作。他的版印以金屬凹版為主,充分反映生命的有限與無常,用隱喻探討宇宙的生滅,以及對命運、歷史、科技文明提出質疑。其畫風精密細緻,色調灰冷嚴峻,構圖可將人引入一個超越現實的異想世界。1990年與同學在陽明山成立「火盒子版畫工房」(「火盒子」意指對藝術的熱愛與執著),對推動臺灣現代版畫有一定的貢獻。
運用蝕刻法(Etching)製印的〈同溺於黑色潮水〉(1991)構圖單純,主題明確。自古以來,人們視「魚」為吉祥與富饒的象徵;在魚的紋飾當中,又以「雙魚」最受人們歡迎。關於它們的藝術創作,主要呈現的有從水中撈起並排放置或悠游於水塘的二種型態。以前者為例,儘管有的時候將其表現得像盤中之飧或是庖中之物,但仍不脫離喜慶歡愉的比喻。然而,〈同溺於黑色潮水〉給人的感受卻是相反。蔡宏達描繪的雙魚,一隻腐敗露骨,眼神空洞,和另一隻一樣地張著大口一起躺在乾涸的地表。不禁令人猜想,是什麼原因造成牠們在不自然狀態下死去的;因為,魚兒浮到水面張嘴拼命地呼吸正是水中缺氧所致。作者一向關心社會議題,並藉由創作紓發己見。此作魚隻的形象寫實而精準,大理石紋樣的背景隨意且粗放,因此主體猶為突顯。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同溺於黑色潮水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糖水腐蝕)
創作年代
199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5 x 14.5 cm
版次
6/20
登錄號
09600219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7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