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重嵐互抱 Mountain Symphony
水墨 Ink Painting
黃冬富 Huang Tung-Fu 1953
139.8 x 68.3 cm
登錄號 08700239
黃冬富(1953-),雲林人。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屏東教育大學教授、副校長,亦是位學術研究成果豐碩的台灣美術史家。
巨嶂山水〈重嵐互抱〉,山巒重疊而層次豐富,林樹茂美且草木華茲。景物充實,填塞滿幅,即使是天空的部分亦以淡墨渲染,唯有一縷留白的雲霧從右上方盤旋而下並連接到左下方的溪流;以此,畫面約可分析為對角線構圖。位於畫幅右下方近景處的叢樹底下,有一白衣高士臨亭而立,眺望溪邊景致。
沿溪而上的畫面是體量巨大的主山,空間氣氛既凝重且靈動。雖然畫家著意表現空氣濕潤,嵐霧迷濛的山川景致,然而筆法清晰縷縷可見,墨色濃淡漸層有別,因此,〈重嵐互抱〉不論是在筆墨技法與樹石造型,乃至於煙霧掩映與層巒疊嶂之結構布局方法,均展現了深邃的傳統功力。
右上方款識:「重嵐互抱,戊午秋日於高雄。雪峰黃冬富寫。」下鈐雙印:白文「黃冬富印」,朱文「雪峰」。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重嵐互抱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9.8 x 68.3 cm
登錄號
08700239
入藏年
199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