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降龍 Tame the Dragon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28.8 x 88.2 cm
登錄號 09500139
膠彩畫是蔡草如藝術創作的主軸,然而同樣擁有民俗彩繪畫師身分的他,在其膠彩畫創作當中,也曾以廟宇道釋畫的傳統民俗題材入畫。其中這件1987年所畫的紙本膠彩畫〈降龍〉,就是典型的例子。〈降龍〉取材於十八羅漢降龍尊者的「咒龍歸鉢」之情節。由於畫面密實而嚴謹,因此僅在近於左下角處以行書署以「草如」款,下鈐陰文「草如」印。畫面採斜對角構圖以營造動勢。
降龍尊者於左下側,左手持鉢高舉,右手彎肘,手指緊捏著龍珠,用來吸引龍的注意。同時也仰起頭,眼神緊盯著畫面右上角俯衝而下的惡龍,呈千鈞一髮的對峙狀態,在特意壓低地平線所留下的大片天空,龍身蜿蜒彎轉如靈蛇,呼應到尊者的左臂,以至於畫面下方的右膝,形成無數或大或小連續S行的斜線動勢節奏感,強化龍俯衝而下之氣勢,雲湧風襲,更增惡龍之攻勢。尊者頭部後面加上一輪昊光,則是蔡草如個人道釋畫之造型特色。畫面氣氛的營造,格外顯見繪畫功力。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降龍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8.8 x 88.2 cm
登錄號
09500139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