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春溪暮艇 A Boat in the Twilight
水墨 Ink Painting
呂璧松 Lu Bi-Song 1871 - 1931
134.5 x 51.8 cm
登錄號 09100039
呂璧松(1870-1931),本名呂林,有學者認為其是汕頭或是泉州的畫家,然根據1913 年10月5日《臺灣日日新報》〈臺南畫家〉報導,認為呂氏應為臺南畫家。繪畫風格受揚州八怪、黃慎(1687-1772)與日本四條派的影響,但主要襲自南宗文人畫之傳統,擅人物、山水與花鳥,並影響臺南許多彩繪名師。曾參與日本多項美術展覽會等。
〈春溪暮艇〉主要描繪河岸山景,由河與岸構成之字形水道,上有扁舟人物,兩岸上有房屋、樹林,遠景處有一山脈。繪畫技法利用濃淡二墨的暈染效果,表現水與霧氣的朦朧感,亦顯現山水樹石的光與影,以形塑物體的立體感,另之字形構圖使整個景色更有深度,此為呂氏受日本南畫風格影響之作。
左方款識:「春溪暮艇,丙寅仲□月,□□□呂璧松寫。」下鈐:朱文「呂璧松」。

出處:葉仲霖,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春溪暮艇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2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4.5 x 51.8 cm
登錄號
09100039
入藏年
2002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871
卒年
1931
呂璧松(1871-1931),名林,號璧松,以號行。福建泉州人(一說廣東汕頭人)。曾祖世遷臺,居臺南。幼穎悟,喜繪事,致力於研究南宗畫法,擅長山水和人物畫,畫風雖屬傳統水墨畫,但也透過觀摩自學而受到日本水墨畫風一定程度的影響,常以地方鄉土生活為題材,其畫為臺南人所重視。曾傳授弟子,鄰近府城的民俗彩繪名家陳玉峰(1900-1964)以及許春山(1906-?)、鄭清奇(1889-1956)、吳左泉(錦源,1903-1991)等,皆曾隨其學畫而頗為知名。1918 年2 月23 日《臺灣日日新報》報導「臺南畫家呂璧松入選東京帝國繪畫協會」之訊息,然而查閱帝展資料,並無其入選之訊息。此外也有文獻顯示,他曾入選於日本京都洛陽美術會展、熊本美術展等,顯然他與日本畫壇有一定程度的交流。他在臺南市經營裱畫店,自己也是位專業畫家。1925 年臺南成立「酉山書畫會」,呂璧松為該會之靈魂人物。1928 年其水墨畫榮獲善化全島書畫展特選第一名。1931 年元月13 日《臺灣日日新報》還特別報導呂璧松於元月10 日去世之訊息,顯見其在畫壇能見度之高。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