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荒涼 Deserted Land
油畫 Oil Painting
吳棟材 Wu Dung-tsai 1910 - 1981
60.5 x 72.5 cm
登錄號 08100279
吳棟材(1911--1981)出生於臺北,進入臺北第二師範學校演習科,1932年畢業後隨李石樵(1908-1995)習畫,1928年起作品多次入選臺展與省展,也因其出色表現得以兼任評審委員,其中又因連續入選第二、三、四屆全省美展,成為歷任永久免審查作家之一。在藝壇活躍期間,吳棟材也參與多個藝術家團體,先後曾任中國畫學會會員及臺陽美術協會會員,並致力於美術活動的推廣。
吳棟材承襲李石樵畫面明暗對比強烈的風格,但與老師不同的是,吳棟材的作品氛圍較帶有粗曠與陽剛之氣。他的作品主要以山岳、靜物、城市、大海等自然景觀為題材,筆中的岩石、樹幹與海洋更是極具個人風格。此件作品《荒涼》構圖平穩,橫向突起的裸露土地為界,將畫面分為上下兩部分,吳棟材以平視角度描繪出開放性空間,又以枯木的棕色與植物的綠意為主要色系,畫面裝飾性高。色調亮度由前至後越發淡雅且明亮,表現上帶有強烈的明暗對比,背景以近似皴擦塗抹的方式描繪陽光所留下的光線痕跡,突出光影變化。作為畫面中軸的粗重且怪異的樹幹浸於水中,水面因底下茂密水草密布而使用厚重的綠色進行反覆塗抹,形成畫面重心,與後頭清透且富含水意的明亮色彩形成強烈反差,在光線的照射下描繪出更帶有印象派(Impressionism)的畫面韻味。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荒涼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三夾板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5 x 72.5 cm
登錄號
08100279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0
卒年
198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